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哈尔滨市鸿发苗木基地

扦插播种苗、工程用大苗、榆叶梅、多季玫瑰、东北连翘、忍冬、卫矛、水腊、鸾枝、...

网站公告
哈尔滨鸿发种苗繁育基地供应间圃小苗: 山里红,百华花楸,核桃苗,山桃稠李,水曲柳,黄菠萝,黄楷槭,接骨木,红丁香,蒙古栎,山丁子,蓝靛果,贝达苗,茶条槭 ,皂角,卫茅,山槐,白桦,紫叶稠李,糖槭,宝马丁香,大叶丁香,小叶丁香,赤杨,艳福莱木,银中杨(一根一杆),蓝杉, 五角枫等东北绿化苗木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兰井发
  • 电话:13796002490
  • 邮件:1076120347@qq.com
  • 传真:15318000239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红瑞木的扦插育苗,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与需求?
新闻中心
红瑞木的扦插育苗,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与需求?
发布时间:2020-02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0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红瑞木,别名红梗木,属山茱萸科梾木属,落叶灌木,高可达3m,枝茎终年血红色;花黄白色,伞房状聚伞花序顶生,花期5~6月;果实乳白或蓝白色,成熟期8~10月;叶对生,椭圆形,浓密,入秋后变红色,鲜艳夺目;其枝、花、叶各具特色,春夏观花,秋赏红叶,是北方地区著名的冬季观茎植物,也是公路和城镇园林绿化的优良观赏树种。其种子含油量30%左右,可供食用和工业应用,颇具发展前途。

生产上红瑞木多以扦插繁殖为主,并且以秋季扦插较为合适。秋季扦插成活率比较高,扦插苗木根系发达,侧根数量多,并且秋季扦插苗木能提早出圃3个月,但扦插育苗费用比春季扦插高,管理时间长。

关于插穗的处理问题,应选取秋末落叶后从健壮母树上剪取粗壮的当年生枝条,截成长16~19cm的插穗,上剪口距第1个芽1~2cm,按粗、细分级,每50根绑成1捆,砂藏越冬。圃地应选在靠近水源、土层深厚肥沃、排水良好的土壤上。育苗前施底肥(腐熟圈肥)60t/hm,并配施硫酸亚铁225kg/hm以消毒杀菌。圃地深翻、耙细、整平,制成畦面宽80cm、畦埂宽20cm、畦深20cm的育苗畦,灌足底水。待土壤松散时翻松、耙平即可育苗,育苗时间以清明前后为宜,每畦3行,株行距15cm×25cm,扦插角度以70°为宜,扦插深度以插条露出地面1~2cm为宜,扦插时切勿碰掉插穗上的芽子。插后立即踏实、灌水。

红瑞木较耐旱,浇水应视墒情而定。雨季注意排水,5~7月各追施1次化肥,用量为75kg/hm,结合施肥应进行浇水,之后一般不再追肥,以防止因徒长而导致苗木木质化程度低,降低抗寒能力。为促进苗木翌春多抽枝条,入秋后要进行抹头,易受冻害的地方,可用干草覆苗御寒。


幼苗需经2级培育才能出圃。移植时间为翌年春季苗木萌动之前,移苗时要带宿土,尽量保持完整的根系,以提高移植成活率。移植密度为0.5m×1.0m。移植初期及时浇水,一般连浇3次,5~7月各施1次复合肥,用量为75kg/hm,每次追肥要进行浇水。苗木生长期间注意修剪、整形,使其匀称的多萌枝条,株形圆满。秋季即可出圃造林。

10月下旬采取当年生枝条,此时部分叶片已脱落,枝体养分渐渐回流。截成长15~19cm的插穗,上口剪平,下口削成45°斜面,按粗细分级,每50根绑成1捆。把插穗放在50mg/kg ABT1号生根粉浓度溶液中浸泡3h,被浸泡插穗基部深约6cm。

育苗分为2种:一是干插。直接将插穗插入苗床,插完后立即浇足水。二是灌水插。苗床先灌足水,待水渗入,立即将插穗直插,插后根据情况灌1次水。扦插完毕,可用竹条搭拱,随即盖上塑料薄膜,四周用湿土压实,以保持苗床内空气湿度和温度。

翌年4月中旬,气温渐渐回升,插穗开始萌芽,5月上旬85%以上插穗已开始展放新叶。此时,上午10时30分可以通风炼苗,下午4时放下薄膜,以后逐渐加大通风量,并在必要时浇1次透水,拔除苗床内杂草,5月下旬可将薄膜全部撤去。6月上旬可进行移植。移植密度为0.5m×1.0m,移植初期及时浇水,一般应连续浇水3次,7月结合浇水施1次复合肥。苗木生长期间注意修剪、整形,使其匀称地多萌枝条,株形圆满。翌年雨季可出圃造林。

红瑞木易受介壳虫危害,可在休眠期或植株萌动前喷3°Bé石硫合剂,也可在幼虫孵化期喷洒氧化乐果1000~1 500倍液。


哈尔滨鸿发种苗繁育基地间圃小苗:山里红,百华花楸,核桃苗,山桃稠李,水曲柳,黄菠萝,黄楷槭,接骨木,红丁香,蒙古栎,山丁子,蓝靛果,贝达苗,茶条槭,皂角,卫茅,山槐,白桦,紫叶稠李,糖槭,宝马丁香,大叶丁香,小叶丁香,赤杨,艳福莱木,银中杨(一根一杆),蓝杉,五角枫营养杯:皂角,卫茅,百华花楸,山槐工程苗:密枝红叶李,木绣球,紫叶风箱果,金叶榆,松东锦鸡,锦带,暴马丁香,大叶丁香,小叶丁香,王族海棠,桃红种子:水曲柳,山桃稠李,山里红,核桃楸,糖槭,山丁子。 联系人: 兰井发 手机:13796002490